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中医养生

中医体质辨识及中医健康调养咨询简介

2017年04月20日

我院中西医结合科及治未病科已开展中医体质辨识、中医健康调养两项服务,它适用于健康人群的未病先防、亚健康人群的辨证施膳以及慢病患者既病防变,愈后防复。中医体质分型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及其体制课题组确立,分为平和质、特禀质、阳虚质、气郁质、痰湿质、湿热质、瘀血质九种。我们将以每个人不同的体质为认知对象,从体质状态及不同体质分类的特性,把握其健康与疾病的整体要素与个体差异,制定防治原则,选择相应的治疗、预防、养生方法,从而进行“因时制宜”、“因人制宜”的干预措施。

1

中医体质辨识:是指检测者完成“体质分类量表”,问卷结果由医务人员输入“中医体质辨识机”,得出体质分型结果。

中医健康调养咨询:是指对已完成并取得“中医体质辨识”结果的检测者,进行发病倾向风险评估及中医健康调养咨询,指导检测者如何从季节、饮食、药膳、起居、精神、运动、药物、经穴养生方面进行调养,必要时采取中药、针刺、耳针、耳穴压豆、温灸、推拿、拔罐、刮痧、穴位敷贴、手指点穴等中医治疗调节身体亚健康状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