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中医养生

中医传统拔火罐疗法

2017年04月18日

罐斑(罐印)健康知多少

拔罐后局部皮肤出现点片状紫红色瘀点、瘀斑或兼有微热痛感,这种现象称之为“罐斑”(罐印)。罐斑是拔罐疗法的治疗效应,是脏腑功能在体表的反映,一般持续一至数天便可自行消失。表现为皮肤潮红、紫红或紫黑色瘀血,点状紫红色疹子,同时还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热痛感。

正常人做保健拔罐时,一般没有罐象,或者罐象不明显,并且罐印很快消失。

                1

紫色:紫色或黑紫色的罐印说明体内瘀血,应服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或食物来进行治疗,如果不仅是皮肤发紫,还伴随着斑块,那就说明患有寒湿之症。

鲜红色:鲜红色的罐印说明体内是内热,日常饮食应多吃降火的食材。当然,拔罐后皮肤出现鲜红色的人还是比较少见的。



2

灰白色:如果拔罐的位置发白或者是没有颜色改变,触之不温,那么说明体内的寒气较重,在日常生活中应使用一些驱寒的药物调理。

罐内壁出现水汽:说明身体的一些部位有湿气,所以要用一些祛湿的食物和药物进行调养。

皮肤出现水泡:由于体内湿气过重导致,可用祛湿药物及食物调养。

水泡呈血红或黑红色:多为久病夹湿之血瘀证。

皮肤出现微痒或皮纹:由于体内被风邪入侵,常见在冬春季,最好立即治疗,避免加重或患上皮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