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食疗

2017年04月18日

春季养生食疗——原则与常见药膳

春属木,与肝相应,味属酸,在整个春季里,食养原则是减酸益甘而养脾气。因为酸味是肝之本味,助长肝气易克伐脾土而引起脾胃疾病,而甘是脾的本味,增加甘味以增强脾气,可以此加强机体的防疫能力。

五指毛桃鲜鸡汤

功效:健运脾胃  祛湿解困  舒筋活络

材料:五指毛桃根40-60克,光鸡1只,猪瘦肉200克,生姜3片。

烹制方法:各材料洗净,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3小时,调放适量盐、油便可。

宜忌:尤其适用于气虚质、阳虚质之人。

砂仁陈皮鲫鱼汤

功效:理气和中  健脾利湿

材料:砂仁6克,陈皮10克,鲫鱼300-400克,芫荽棵,生姜3片。

烹制方法:砂仁打碎,陈皮浸泡,芫荽洗净,鲫鱼宰净,去鳞、肠杂,置油锅慢火煎至两边微黄,先把陈皮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武火煲沸后加入鲫鱼,滚后尽管为文火煲2小时,加入砂仁稍滚,调入适量芜荽及食盐、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宜忌:尤其适用于痰湿质、气虚质、气郁质之人。

夏季养生食疗——原则与常见药膳

夏属火,其气热,通于心,味属苦,主静养,暑邪当令,在夏季在饮食原则宜减苦而增辛,进食甘凉或辛凉的食物,以防心火上炎,同时亦勿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注意不可过食生冷寒凉食品。

夏季饮食宜清淡,多食扁豆、绿豆、赤小豆、黑豆等解暑利湿,健脾益肾;多吃莲子、茄子、鲜藕、绿豆芽、百合、丝瓜、黄瓜、黄瓜、节瓜、冬瓜、西瓜等清热祛暑;可吃淮山、薏苡仁、芡实、茯苓、等健脾利水渗湿。

消暑五豆汤

功效:消热解暑  健脾渗湿

功料:赤小豆、绿豆、炒扁豆、黑豆各30克,甘草6克。

烹制方法:各材较洗净,稍浸泡,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小时,亦可淡服,亦可加糖甜服,亦可放进冰箱做冷饮。此量可供3-4人用。

宜忌:尤其适用于痰湿质、湿热质之人(阳虚质之人可去绿豆)。

莲子百合干瑶柱煲猪瘦肉

功效:益智健脑  养心安神

材料:莲子、百合各30克,干瑶柱20克,猪瘦肉250克,生姜2-3片。

烹制方法:莲子、百合、干瑶柱洗净,稍浸泡,莲子去心,干瑶柱撕成丝状,猪瘦肉洗净,整块不切开,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小时。此量可供2-3人用,猪瘦肉、干瑶柱可捞起拌入酱油佐餐用。

宜忌:尤其适用于阴虚质、气虚质、气郁质之人。

秋季养生食疗——原则与常见药膳

秋季气温开始下降,空气中的温度也逐渐下降,秋燥当令,人们往往会有口干舌燥,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等一派燥象。早秋多湿燥,晚秋多凉燥。应注意的是秋季润燥的水果并非人人皆宜,应遵循辩体质先饮食的养生原则。

参麦雪梨瘦肉汤

功效:清燥润肺  益气生津

材料:太子参30克,麦冬15克,南杏30克,雪梨4个,猪瘦肉100克,生姜2-3片。

烹制方法:太子参、麦冬、南杏洗净,稍浸泡;雪梨边皮洗净,切为四块,去心核;猪瘦肉洗净,整块不切开,把它们一起入进瓦煲内,加入冷开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不做炖汤亦可做成一般的煲汤。猪瘦肉可捞起拌入酱油佐餐用。此量可供3-4人用。

宜忌:湿热质人慎服。

北杏参地老鸭汤

功效:滋阴润肺  宣肺化痰

材料:北杏、川贝各12克,沙参、熟地各30克,光老鸭1只,生姜2-3片。

烹制方法:北杏、川贝、沙参、熟地等洗净,稍浸泡;光老鸭去肠杂、洗净,斩为块状,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鸭肉可捞起拌入酱油佐餐用。此量可供3-4人用。

宜忌:阳虚质之人慎服。

冬季养生食疗——原则与常见药膳

冬属水,味属咸,主于敛藏,冬季肾气旺,其饮食宜减少咸味的摄入,因为食咸味可使肾气亢盛而伐心火,增加心病的发生率。根据“秋冬养阴”的原则,这是进补的最佳时期,但在这个大原则下,还是应分清体质,阳虚者补其阳,阴虚者补其阴,气血虚者补其气血。

玉竹百合瘦肉汤

功效:滋阴润燥  调各五脏

材料:玉竹、百合各30克,瘦肉300克,生姜2-3片。

烹制方法:玉竹、百合洗净,稍浸泡;瘦肉洗净,整块不切开,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2500毫升(约8-10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瘦肉可捞起拌入酱油佐餐用。此量可供2-4人用。

宜忌:宜秋末冬初之际饮用,尤其适用阴虚质之人;痰湿质之人不宜多服。

花生杜仲牛尾汤

功效:补肾强筋  益气养血

材料:花生60克,杜仲20克,牛尾1条,生姜3片。

烹制方法:花生洗净、浸泡,杜仲置锅中洒上淡盐水,慢火炒干,牛尾买时请售者代处理干净,洗净后放开水中煮沸10分钟,再洗净。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宜忌:尤其适合阳虚质之人,痰湿质、湿热质之人不宜多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