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危急时刻:幼儿吞梨卡气管 医院急救危转安

2018年11月30日

    2018年11月28日上午,北滘医院急诊科。

    顾先生将一面印有“救死扶生,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了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手中,以感谢急诊科医务人员反应迅速、抢救及时,挽救了其宝宝的生命;同时感激院领导在其脱险后的热情帮助。

    从发现幼儿误吞雪梨块卡住气管,到医生急救转危为安,再到孩子情况稳定,整个过程仅仅15分钟

微信图片_20181130203728

    事情还要从11月13日晚说起。

22:10顾先生儿子(1岁零12天)在家中地板捡到一块梨子吞的时候卡住气道,家属发现后,立即奔向北滘医院急诊科求救。

22:18顾太太抱着儿子到达急诊科,患儿脸色开始发紫。护士接诊后立即接手带进抢救室,予海氏手法急救并安排通知专科医生。

22:20五官科周靖淞医生、儿科崔志锋医生、麻醉科陈国权医生到场,多科室联合抢救,终于取出堵塞气道的一块小雪梨;患儿面色渐渐恢复红润,转危为安。

22:25患儿情况稳定,医生担心气道还有残留建议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医疗总值刘家驹在现场继续密切关注着患儿情况,积极跟家属进行沟通,并帮联系上级医院。

    当晚联系过顺德、佛山多家医院暂无法做小儿纤支镜检查,最终联系到广州的省妇幼医院接收了患儿。

微信图片_20181130203756



幼儿不更事,父母多留意。


婴幼儿气道被异物梗阻了,怎么办?请听小编说说急救法。





方法/步骤

1.大人把左手放在大腿上,让婴儿趴在左手的手臂上,左手掌轻托婴儿的下巴,使其保持头低脚高的体位。

微信图片_20181130203801

2.用右手掌拍击婴儿的背部,5次后停止。

微信图片_20181130203804

3.换一只手。使婴儿仰躺在你的右手的手臂上,并保持头低脚高的体位。

微信图片_20181130203807

4.用左手的食指和中指对婴儿的胸部进行冲击按压,注意用力适宜。5次后停止。

微信图片_20181130203810

5.在检查婴儿口中是否有异物排出,有的话用镊子取出;没有的话重复之前的动作,以5次背部拍击+5次胸部冲击按压为一组,直到婴儿脱离危险。

微信图片_20181130203813

注意事项

· 不能用手取出异物,那样会让异物陷得更深。

· 在急救的同时,向身边的人请求拨打120急救电话。

· 即使婴儿气道中的异物取出来了,也要去医院检查。




图文:范信泉(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