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全科-专科”医生团队建立,双向转诊全面推开

2017年03月27日

吴志强书记、常务副院长主持会议.JPG

吴志强书记、常务副院长主持会议

内二科万水春主任和陶娟主治医师为患者查房

内二科万水春主任和陶娟主治医师为患者查房


323日下午,来自北滘医院各专科的医生和北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站点的医生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医院和社区双向转诊流程的建立和完善。

这支医疗队伍就是由医院和社区共同组建的“全科-专科”医生团队,旨在进一步推进医院和社区的医疗整合,全面推开双向转诊,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的问题。

北滘医院党委委员、北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黄佐平介绍道,组建“全科-专科”医生网格化团队,可促进社区全科医生与医院专科医生的交流和互补,将社区各站点与医院各专科的直接、无缝对接,是全面推开双向转诊的关键举措,以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社区全科医生根据病情的需要直接将患者转至医院相应的专科进行治疗;医院专科将慢病、术后康复的患者转至社区进行康复治疗,既能为社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治疗,又能缓解医院拥挤的就医现状,同时还能为慢病、手术患者减轻费用。此外,团队的组建,能为社区体检结果“阳性体征”的患者提供专科诊疗指导,提供连续性、系统性的健康管理服务。

324日,即团队建立的第二天,一位80多岁的大伯便成功体验到了双向转诊的便捷。当天上午,这位大伯因“反复咳嗽、咳痰”到西滘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社区全科医生初诊为肺心病,需到北滘医院接受专科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遂立即与医院内二科(呼吸、感染科)联系,考虑患者病情较重,内二科调派医生和护士到西滘社区站将患者接至医院,并直接办理入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患者表示这次从社区就诊到住院感到十分顺畅、快速,省去了到医院的二次初诊,方便多了。

北滘医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北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志强作为团队的总指挥,亲自督导各项工作的落实,他表示,“全科-专科”医生团队的建立,全面推开双向转诊,既是北滘医院和北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整合的重点工作,更是医改的方向和要求。

(院办 陈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