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动态 > 媒体关注

名医别业峰:无悔于近30年的“默默坚守”

2017年06月14日


北滘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别业峰


★名医档案
姓名:别业峰
科室:康复医学科
职务、职称:康复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简介:从事康复医学专业临床工作近30年,临床经验丰富,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多项。发表论文、科普作品20余篇,获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学术任职:广东省康复医学会社会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佛山市推拿学研究会理事、顺德区康复协会理事

  “请问是别主任吗?”“您好我是!”一声热情的回应,打开了我们这次采访的“话匣子” 。
  我们的采访定在别业峰的坐诊室里,简单而愉快。别业峰身着白大褂,透着深邃的眼神,清瘦的脸庞时而露出莞尔的笑容,倍感亲切,加上那特别的名字,让人印象深刻。



环境舒适、设备先进的门诊部


从中医理疗科到康复医学科
  别业峰,湖北天门人,1990年始从事康复工作,对疼痛的非手术治疗、神经康复治疗有专长,擅长颈肩痛、腰腿痛、关节痛、中风、面瘫等疾病的康复治疗。2002年,加入顺德北滘医院针灸理疗科。
  加入北滘医院前,别业峰曾任湖北天门市中医院(三甲)康复科副主任、主任,天门市第四届政协常委等职,其先进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关注。
  但是,别业峰很清楚,在新的天地,一切都需要归零。过去的成绩不能代表什么。
  行动胜于雄辩。在他的努力和医院的大力支持下,针灸理疗科从最初的以中医针灸为主的科室发展成为拥有门诊部、住院部,以现代康复PT(运动疗法)、OT(作业疗法)为主,中医康复为骨干,设备技术先进的中西医结合康复医学科。
  这一切,都源于别业峰深深劳记在心的“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理念。
  自2010年担任康复医学科主任以来,别业峰积极整合资源,不断改善环境,开拓新业务,鼓励并组织科室人员出外学习,先后开展了小针刀、银质针、滴管注射、星状神经阻滞、关节松动术、颈椎病的定点旋转复位法、小儿推拿、中医穴位贴傅、PT、OT等新技术。

  “科室最初只有两部多功能理疗仪,到现在康复科病房从无到有,门诊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变化很大。”别业峰开玩笑地说,很多病人都说新搬进的门诊是不是“被人承包了”,每次和病人解释时,他心里既心急,又乐开了花。直言,这是“最直观的变化”。
治不好病人,心里不舒服
  在别业峰看来,自己有个“坏毛病”一直改不掉,那就是“固执”。如果治不好病人,感觉面子上过不去,心里也不舒服。
  有一次,一个患了带状疱疹后遗症神经痛的老人,一见到别业峰,就“扑通”跪了下来,希望救救他。别业峰连忙扶起老人家,了解情况。原来,得了这种病的患者,会经常被疼痛折磨,睡不好觉,情绪暴躁,痛不欲生。作为一个“特殊病例”,“治愈指数”没有把握。忐忑之中,别业峰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攻克。于是,经过一系列的精心治疗,终于把老人家的病治好。
  问及从事康复工作近30年,一直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时。别业峰坚定地说:“不后悔”。他主动提到,当年跟他一起学医的同学、友人,大多数都下海了,或者从体制内跳出来单干,赚到了不少钱。只有他,在康复医学工作领域一直“寂寞坚守”着。
  “我真的不后悔。人生有各种选择,我用自己的技能帮助了这么多人,心里很踏实,感到很快乐。”别业峰深情地说道。(文宁)
█手记

  别业峰说,顺德的开放包容让他深爱着这个地方,他和他的爱人当年都从老家来到了这片土地,在这里奋斗、幸福地耕耘着。现在,自己的孩子也已经大学毕业,出来工作了。当然,他也学会了说“德语”(顺德话),碰到顺德本地的老人家前来就诊,就会跟他们“唠叨德语”,如果是年轻人,就说普通话。他觉得,这也是一种“成就”。


(原文地址:http://www.shundecity.com/a/health/2017/0601/1985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