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疾病防治

堵截乙肝的传播

2018年08月05日

APP (3比1)


我国乙肝在全世界的总体情况

先来看个地图——

图片1

 这张世界地图显示的是全年龄的乙肝病毒感染情况

从这张图看,中国在感染率上,整体还是处于一个偏高的水平的。而且人口基数大,自然获得了一个代表“1亿”的大黑点……

看起来好像不太妙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这张关于儿童感染率的地图——

图片2

 这张地图是2016年5岁儿童乙肝感染率地图。不过,因为人口基数太大,中国在儿童感染的绝对值方面,还是进入了全球前16强——

图片3

(儿童感染人数上,中国排名第十。前三名分别是尼日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的儿童感染率为8.4%,高得吓人)


乙肝大国这帽子能拿掉了吗?

从儿童控制情况来看,中国远低于世界平均感染水平,值得肯定。

在总感染人数上,中国还是稳居世界第一的。

而且,在优秀的总疾控数据背后,还存在着城乡差异、东西部地区差异以及少数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差异。

再加上,随着国家对乙肝患者的就业渠道管控的放松,各方面“反歧视”政策的跟进,以及近些年性传播疾病的高速增长(没错乙肝也是性病哦),传播情况是否会发生变动还有待观察。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肝炎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乙肝的传播途径

1.母婴传播是我国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包括子宫内、产程中和产后,如果不进行母婴传播阻断,乙肝妈妈所生的孩子60%在两年内可被传染上乙肝病毒,宫内感染大约5%,产后喂养和密切接触感染约20%-30%,其余均为分娩过程中感染,因此分娩过程中感染是乙肝母婴传播的主要途径。

2.血液传播:输血或血制品,使用污染注射器等。

3.体液传播:包括唾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乙肝可以通过性接触和生活密切接触传播,但90%以上的乙肝配偶感染后可自动清除病毒,产生抗体;在没有注射乙肝疫苗的情况下由性传播而发生慢性乙肝的机率不到6%。

 

以下途径可能会传染乙肝病毒

图片1 图片2图片3 图片4



以下途径可能不会传染乙肝病毒

图片5图片6 图片7图片8 


乙型肝炎的预防措施

1.乙肝疫苗的接种对象:所有新生儿是我国计划免疫的接种对象;乙肝病毒感染者的配偶;医务人员与其他高危人群;青少年、军人等。

2.母婴传播阻断的措施

婚前检查:发现乙肝准妈妈和准爸爸;

产前检查:对大三阳妈妈进行产前干预;

产中保护:避免产程中交叉感染;

产后免疫: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

产后保护:尽量避免母乳喂养

3.避免医源性传播措施

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或实行一人一针一次消毒;

各种医疗器械及用具均应严格消毒;

把好输血及血制品、器官移植关,防止乙肝病毒经血传播。 

个人卫生,作到饭前、便后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日用品与家人分开使用,定期对病人用物、排泄物进行消毒。

管理好传染源:乙肝患者和携带者定期随访和检查,比如肝功能,两对半,DNA定量和B超等检查。

乙型肝炎实施血液/体液隔离,病人症状、体征好转后可出院,再以家庭隔离方式隔离至HBsAg转阴。密切接触者应进行医学观察,乙型肝炎暂定为60日。


图文整理:薛昭文(内二科)

学习精神、扫黑除恶、环保


巩国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