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疾病防治

常被人忽视的一种痛

2018年05月21日

疼痛是一种不愉快的感觉和情绪上的体验。疼痛是许多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疼痛不仅给人带来肉体和精神的痛苦,还会严重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影响到家庭的安定,甚至使人失去生存的信心,导致自杀并危及社会安定等严重后果。实际上大部分疼痛性疾病对治疗反应良好,尤其是越早期治疗效果越好,通过综合治疗常常可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微信图片_20180517190842

然而分娩痛常常被一部人和医生漠视,认为孕妇生孩子疼痛是人之常情、天经地义的、无关紧要或难以治疗;认为做母亲就必须承受分娩之痛的代价,而常常被人忽视。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已经有了很多的办法来缓解产妇分娩时的疼痛。椎管内局部麻醉药的应用是当今最常用而且最安全有效的分娩镇痛方法。分娩镇痛给准妈妈们带来了快乐分娩的福音!

微信图片_20180517190835

分娩时为什么产生剧痛?

产妇接近临产时,体内激素发生变化,引起子宫从无规律收缩逐渐变成规律的宫缩。宫缩时的子宫肌纤维强烈收缩,以及宫腔内压力的骤增,产生神经冲动并向中枢传导而产生剧烈疼痛。经用特定的疼痛测量法评价,绝大多数产妇疼痛的评分达到了10分(疼痛的极点)。


何时以及怎样申请分娩镇痛呢?

产妇一旦决定要做无痛分娩,即可向护士或自己的主管医师提出申请,医护人员就可尽早与麻醉科医师联系,安排最佳的时间进行治疗。申请越早提出越好,甚至入院时就可提出要求。不一定非要等到产程进展多半,实在无法忍受痛苦时才提出。

图片6

何谓椎管内镇痛?它对母子安全吗?

椎管内镇痛即由有相当经验的麻醉医师在无菌状态下经产妇腰椎间隙穿刺置管并注入局部麻醉药。它同常规剖宫产的麻醉方法一样,而用药却少得多。无论是国外或国内的文献报道,这一治疗对母体和胎儿均未见明显不良影响。

微信图片_20180517190827

椎管内分娩镇痛会影响产妇的宫缩、产程以及干扰产妇分娩时使劲吗?

回答是否定的。现在所用的镇痛药是一种“感觉与运动分离”的神经阻滞药,它选择性地阻断产妇痛觉的传导,而运动神经不受影响。分娩期间,产妇完全活动自如,腹肌收缩和子宫收缩均保持正常。相反,产妇疼痛缓解后,精神完全放松,全身不再翻滚扭动,有力于产妇在医师的指导下用力,宫口开放也就更加容易,因而加速了产程的进展。

微信图片_20180517190830

分娩镇痛能一直持续到孩子出生吗?

是的。麻醉医师已根据产妇的常规产程的长短,将药物注射调控到满足最长的产程要求,保证了产妇完全有效而且足够长时间的镇痛。

微信图片_20180517190824

进行椎管穿刺置管时痛吗?

穿刺置管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产妇仅感觉轻微不适而已,与子宫收缩时的腹痛腰痛相比就轻微得多了。

微信图片_20180517190820

无痛分娩中产妇的分娩方式还有可能改成剖腹产吗?

自然分娩是否改成剖腹产,与是否进行无痛分娩没有必然联系,它取决于胎儿头盆是否相称,是否存在异常胎方位、脐带绕颈和胎儿宫内窘迫等产科因素。有些因素只能在分娩过程中逐渐显现出来。在分娩镇痛过程中如需进行剖腹产,产妇可及时进入手术室实施手术,而免去了再次椎管穿刺的过程,节省了手术前的准备时间。


我适合做椎管内分娩镇痛治疗吗?

绝大多数可以试产而且要求自然分娩的产妇都适合进行分娩镇痛治疗。但有下列情况时不宜进行:产妇有出血性疾病(如血友病)、胎盘早剥有大出血可能、脊柱畸形、腰部存在感染、严重妊毒症和心肺疾病、难产和原发性宫缩乏力等。

微信图片_20180517190815

图文整理:陈国权(麻醉科)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