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疾病防治

狂犬病防治知识要点

2018年05月17日

一、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称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人与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人患狂犬病多因被患病和带毒的犬、猫或野生动物咬伤而受到感染。狂犬病一旦发病,进展很快,一般3-7天就死亡,发病后几乎100%死亡,是当今人类病死率最高的疾病。但被狂犬咬伤后,若能及时进行伤口处理和预防注射,则可避免发病。

图片4 


二、被咬伤、抓伤后应该怎么办?

图片5 

(一)自行救治被咬伤、抓伤后立即用流动清水(自来水)冲伤口;再用肥皂涂抹清洗伤口;反复清洗至少15分钟。伤口清洗后再用2%的碘酒或75%的消毒酒精消毒伤口,如果在家无条件的,可用白酒暂时消毒伤口。

(二)及时到当地医疗或疾控机构再次进行伤口处理和免疫预防

1、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注射后能够立即中和大部分伤口局部的病毒,阻止病毒扩散并侵入神经系统,与狂犬病疫苗联合使用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狂犬病的发生。

2、人用狂犬病疫苗注射:注射狂犬疫苗的时间原则上是越早越好。对咬伤已数日数月而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接种狂犬疫苗的人,只要能得到疫苗,也应尽快补种疫苗,争取抢在发病之前让疫苗发挥作用。狂犬病疫苗不分成人儿童,均按照“2-1-1”34针)法或“5针”法免疫程序接种疫苗。

“2-1-1”法是:第0天(当日注射一次2针)、第7天、第21天接种疫苗;“5针”法:第0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接种疫苗。

图片6 

温馨提示

在生活上要与宠物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过分密切,尤其不要与它们同床而居,特别是儿童不要与宠物争抢食物、玩具,避免被宠物咬、抓伤;其次不食用病犬肉,应将病死犬焚烧或深埋,因为病犬体内已经广泛存在狂犬病毒,有可能在宰杀、加工过程中通过手上的伤口(包括不易觉察的微小伤口)感染。

图片7 

图文整理:范信泉(急诊科)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