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疾病防治

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2018年03月20日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慢消耗性疾病。每个器官和系统都可患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


主要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也可以通过消化道、皮肤等途径传染。
传播途径


危害

       结核病是一种顽固的慢性疾病,一旦感染发病,若不及时规范地彻底治疗,可以慢性带菌、复发、恶化、耐药,难以治愈,形成慢性传染源。

治疗

1、肺结核病人应该到专门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正规的治疗。

2、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

3、只要病人能够按照医生的要求全程不间断的完成6-8个月的疗程,绝大部分病人是能够治愈的。

4、用药为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等等。

肺结核检查


预防与防治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

2、房间经常开窗,保持通风;屋内湿润,清洁卫生、避免扬尘;勤洗被褥、  勤晒太阳;个人物品分开使用。

3、经常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加强营养均衡饮食,保持正常体 重很重要,正常体重(kg=身高-105,结核病多易消瘦。

4、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及早发现早期结核病。

5、与疑似病人要保持一定距离,尽量不到人员聚集、通风不良的地方,如网吧、酒吧、夜总会等。

6、如有咳嗽、胸闷、气短、咯血应尽快到医院进行确诊。

7、病人要进行正规治疗。一定要到国家指定的正规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诊断和接受正规的治疗和管理,坚持完成全疗程,才能彻底治愈结核病。

图片2

图文:严丽琴(院感防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