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疾病防治

如何预防冬季传染病

2017年04月20日

随着冬季来临,许多季节性传染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开始流行。人们应该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水痘和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

冬季易患上述传染病的主要原因是:

1.冬季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较多,彼此间密切接触机会增多,而呼吸道传染病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的。因此人们密切接触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机会。

2.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冷空气和干燥空气被吸入呼吸道,刺激呼吸道粘膜,使粘膜血管收缩,造成局部贫血和营养障碍;另外,室内通风换气较差,一些有害病原体繁殖后,也能刺激呼吸道粘膜,使粘膜上皮的纤毛运动减弱,防御机能降低。

3.由于冬季发生反复多次出现呼吸道感染,易使上呼吸道粘膜受损,上皮细胞发生变性、坏死、脱落等病理改变。造成呼吸道粘膜的非特异性免疫力减低,各种病原微生物易于乘虚而入,以致感染呼吸道传染病。

预防措施:经呼吸道途径传播的疾病常见的流行性感冒、水痘、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最有效的预防是注射相应的免疫疫苗,尤其对于儿童,免疫接种非常重要,一定要按时接种,如果有遗漏,要及时补种。

1.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 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雾天外出可戴口罩。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和清新。让阳光射进室内,阳光中的紫外线还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起到消毒效果。

2.增强机体抵抗力。避免受凉,及时增减衣物,保证睡眠充足。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防止生活不规律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3.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要注意多喝水,有利于体内毒素排出,稳定内环境。

4.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出皮疹、头痛和腮腺肿大等一种或多种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家庭内适当隔离,切忌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即耽误了自己,又可能影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