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疾病防治

科学防控H7N9流感

2017年04月20日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根据已发生病例的调查结果,人感染H7N9流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5-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器官功能障碍,甚至死亡。影响预后的因素可能包括患者年龄、基础疾病、合并症等。

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现尚无人际传播的确切证据。人感染H7N9禽流感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或直接接触病毒感染。 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例如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业等人员是高危人群,需加强监测。

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加强重症病例救治,注意中西医并重,是有效防控、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家庭、学校教室、人员较集中的学习、生活及办公区域要注意室内勤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动;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加强营养,注意饮食卫生,盛放生禽的器具、使用的菜刀、案板等要及时清洗,适量运动、保持良好体质;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同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检查,不要随意自行购药治疗;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发现病死禽、畜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一旦发现患者要及时予以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要配合疾控机构做好医学观察;医务人员比普通公众接触患有感染性疾病病人的机会更多,在诊治病人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在接诊疑似或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时,应采取标准预防加飞沫传播预防和接触预防;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业等人员是高危人群,必须在作业时加强个人防护,并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对禽类的排泄物等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不要随意丢弃。

                     (院感防保科  潘银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