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疾病防治

手足口病的防治

2017年04月18日

一、啥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是我国法定报告管理的丙类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二、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

1

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多在一周内痊愈,愈后良好。部分病例表现不典型,如:单一部位或仅表现为斑丘疹。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三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

2

三、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

1)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传播;

2)患儿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也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3)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等也可造成传播;

4)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可造成传播。

四、手足口病的治疗

(一)一般治疗

本病如无并发症,预后一般良好,多在一周内痊愈。主要为对症治疗。

1)首先隔离患儿,接触者应注意消毒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2)对症治疗,做好口腔护理。口腔内疱疹及溃疡严重者,用康复新液含漱或涂患处,也可将思密达调成糊状于饭后用棉签敷在溃疡面上。

3)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要舒适、柔软,经常更换。

4)剪短宝宝的指甲,必要时包裹宝宝双手,防止抓破皮疹

5)手足部皮疹初期可涂炉甘石洗剂,待有疱疹形成或疱疹破溃时可涂0.5%碘伏。

6)臀部有皮疹的宝宝,应随时清理其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7)可服用抗病毒药物及清热解毒中草药,补充维生素BC等。

(二)合并治疗

1)密切监测病情变化,尤其是脑、肺、心等重要脏器功能;危重病人特别注意监测血压、血气分析、血糖及胸片。

2)注意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对重要脏器的保护。

3)有颅内压增高者可给予甘露醇等脱水治疗,重症病例可酌情给予甲基泼尼松龙、静脉用丙种球蛋白等药物。

4)出现低氧血症、呼吸困难等呼吸衰竭征象者,宜及早进行机械通气治疗。

5)维持血压稳定,必要时适当给予血管活性药物。

其他重症处理:如出现DIC、肺水肿、心力衰竭等,应给予相应处理。

(三)抗病毒药物

因为抗病毒药一般在发病24小时到48小时前使用才是最佳的。而往往我们确诊手足口病的时候,都已经过了最有效的治疗阶段,现在也不提倡用抗病毒的药物。

五、家庭手足口病防控措施

(一)日常预防措施

1.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 分钟;每周对地面及桌椅台面、床围栏、门把手、电话等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擦拭。

2.儿童在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流动清水及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持续至少20 秒;洗完手后应使用独立毛巾抹干手。

3.家长及看护人员在接触儿童前、替儿童更换尿布、处理儿童粪便及呼吸道分泌物后均要洗手。

4.餐饮具、奶瓶每次使用前应煮沸20 分钟或高温消毒;玩具应每周清洗;尿布、毛巾、衣物、被褥等应经常换洗与晾晒。

5.早晚探摸儿童额头,如有发热要测体温;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应同时留心观察儿童的口腔、手、足、臀部和膝盖等是否有疱疹或斑丘疹。

6.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7.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根据医生建议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



3


除做好上述日常预防措施外,还须做到:

1.患儿居家隔离治疗期间,家长及看护人员应密切留意其身体状况,学会“二摸”和“二看”法。

“二摸”:摸患儿额头是否高烧,摸皮肤是否发冷。

“二看”:看患儿是否精神萎靡不振,看肢体是否颤抖抽搐。

如发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将患儿送至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定点救治医院进行治疗。

2.地面、家具表面、玩具等应每天清洁,每周消毒1-2次。

3.被患儿粪便、疱疹液以及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或表面,清洁后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

4.家中如有其他儿童,食宿、玩具和生活用品等应尽量分开,同时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

5.居家隔离治疗时限为患儿全部症状消失后1 周。在此期间内患儿应尽量避免外出,不与其他儿童接触。